「無藥」一詞,是一個理想,一個目標,和一個大方向,也就是當我們在經歷生命軌道裡面的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過程時,可以達到「『無藥』保健康」、「『無藥』也能保持生活品質」的境界。也就是盡量在日常生活中,「『無』須使用過多不必要的『藥』,也能保持我們的健康與良好的生活品質」,而我就是朝著「無藥」這個目標與方向前進!

...

  常常看到周遭有許多親友因為不恰當的養身方式、飲食營養資訊、生活型態、醫學資訊而平白耗損寶貴健康,因此當我接觸到「先進卻古老/古老卻先進」的養身保健理論後,便在此野人獻曝、自不量力地分享出來,希望能夠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儘早幫助大家朝向「無藥保健康」的目標!畢竟,不論您是任何年齡、背景,這肉體的健康都是我們身而為人的基礎根本,也是心靈依托的唯一形式、更是人世間體驗學習生活的一項必須工具,俗話說:「一失人身,萬事皆休」!而說到保健議題與養身方式,在這個網路爆發、資訊爆炸的時代,更是容易氾濫成災,使得原本健康變得不大健康,使得原本不大健康甚至變得雪上加霜。

  對於不大恰當的養生方式,我先分享個切身實例吧:前兩年回台灣時,我的老媽聽朋友說,用煮好的黑木耳加一些薑為主,再搭配其他果蔬為輔來混合榨汁,每天早上喝一大杯,可以保健心血管、排除毒物、排泄順暢......,所以愛兒心切的也要幫我多準備一份。其實,懂得中醫食療的朋友都知道,黑木耳有軟化血管、調降血壓、血脂肪的效果,是天然健康食材;而且,黑木耳加了薑後,這種「活血、祛瘀」、降血壓的效果會倍增,其實,咱們老祖宗早就知道黑木耳加薑的強力組合配方【註】!但是、但是、但是(因為很重要,所以說三次),問題就出在用的「人」、「時間」和「方式」。怎麼說呢?第一個是食用的「人」,我老媽本身心血管檢查都是OK,血壓更是正常;第二個是「時間」,在我回台灣之前,老媽已經每天持續食用兩三週;第三個是使用的「方式」,都是以黑木耳加薑為主的果菜汁,變化不大並且每天固定喝。

我並沒有受過任何醫學專業訓練,只是對傳統食療頗有興趣,再配合細心觀察和邏輯分析,就能夠像「名偵探柯南」一般,從上面三個因素的組合推敲出大致合理推論,再來就是印證了。

還記得當時我心直口快地和我老媽說:「如果妳再這樣繼續吃下去,不出兩個月搞不好弄到血壓低,還會頭暈目眩、身體不舒服哩!」果不其然,不,應該說我低估了,不到一個月,我這個烏鴉嘴還真的應驗了。當然,就在我老媽回歸『正常且均衡飲食』的方式,在一小段時間內,這些莫名不舒服的症狀,就慢慢恢復正常了!說穿了真的沒那麼玄,這背後的道理其實很簡單,就是「即使是任何一種普通食物,用持續『長時間』、且『大量』的方式來吃,那它產生的效果,就會像是服用『藥物』的效果一樣。」所以血壓正常的老媽,在持續且大量吃了黑木耳加薑後,就像是正常健康狀態的人,吃了降血壓、降血糖藥一般,怎麼會沒事呢?

我沒有算命功夫,無法論斷人生福禍;我沒有醫學背景,無法執業醫病;我只是對養身保健的議題有著濃厚興趣,透過多多觀察與親身實踐,再配合理工科邏輯歸納的訓練,將我所知道、學習到、接觸過、印證過,關於「健康」的資訊在這裡與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能夠更正確、輕鬆、容易地好好維護您及家人、朋友的健康!我也瞭解個人時間、精力有限,術業有專攻,因此,希望大家都能敞開心胸、相互尊重,不吝提供各項專業的良性指教、互相學習、交互印證,知識是不斷堆疊辯證而更加進步!

以上〔無藥〕報告!

14697101469_a630148eef.jpg
【註】
三朵黑木耳 輕紓高血壓
出處:http://news.mingpao.com/…/art…/20160311/s00005/1457631825989

黑木耳+薑,活血效果倍增
出處:https://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8930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5030

原文發表於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14685793266&fref=nf&pnref=story

arrow
arrow

    大健康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