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的心血管內,都有的超級不沾塗層「糖萼

 

最新醫學證實:每個人的血管內都有不沾鍋一樣的「超級不沾塗層糖萼」!

 

 

 

 60年前「糖萼」初次被科學發現並證實了,20年前經由顯微影像技術拍攝到動脈血管中的「糖萼」與流動血球。而它調節血管中一氧化氮NO放鬆血管等等重要生理機能、傳遞營養、抗凝血、保持血流通暢,預防並改善三高(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)、腦中風、心臟病、心肌梗塞、動脈粥狀硬化、血管栓塞、腎臟疾病等心血管方面的急慢性病,則是近10多年的藉由最先進的醫學和科學被一步步證實的

 

 

  

(上圖)為動脈血管的縱切面,血管內壁上附著看似毛絨絨的膠狀薄膜,就是「糖萼」Glycocalyx。 

Source: http://www.bibliotecapleyades.net/imagenes_ciencia/industryhealthiermedica79_02.jpg

 

 

讓我們來看看這遍布附著在我們人體內大小血管中的不沾薄膜「糖萼」,為何如此重要? 

  • 經最新醫學科學證實:「糖萼」Glycocalyx這一層膠狀薄膜,遍布附著在我們身體裡每一吋血管內壁上,它正是心血管健康最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線。

  • 健康的「糖萼」,能有效保護心腦血管,防止及改善三高(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)、中風、心臟病、心肌梗塞、動脈硬化、血管栓塞等心血管所衍生出的多項急慢性疾病。根據最新科學研究,「糖萼」甚至還與癌症、腎衰竭、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有密切關聯。

  • 如同我們一般家庭用不沾鍋上面的高科技塗料鐵氟龍Teflon®,能夠有效防止油脂、蛋白質等沾黏上來!血管內壁上的「糖萼」,就是是血管內壁的超精密不沾塗層,能保持血管壁的光滑,使血液流通順暢,可阻隔血液中過多的不良脂肪、壞膽固醇(LDL)、蛋白質、致病毒素等有害物質沾黏到血管壁上,避免心血管損傷而造成的發炎病變、動脈硬化或更嚴重的急性中風、腦溢血、心臟病發。

  • 「糖萼」在人體內,能對抗血液中的氧自由基(Oxygen-derived free radicals),降低血管內壁的氧化壓力(Oxidative Stress),調節發炎反應(inflammation),也能促進血管舒張和控制血液凝結(coagulation)等機制。

  • 在一般健康成人血管內「糖萼」的總面積有16.6個籃球場大*(約7,000平方米**),總重僅約200公克,卻負責在血管中調控生成近年最熱門的一氧化氮NO(此發現獲得1998諾貝爾生理醫學獎,也催生了威而鋼),和其他營養與新陳代謝等相關的重要生化物質。

  • 舉兩個很簡單的切身例子:人體眼球最表面的滑潤部分,或是魚類表皮滑溜溜的黏液,都是一種「糖萼」。可以說您正在透過這眼球上薄薄的一層「糖萼」膠狀保護膜在看這篇文章及世界! 

  

 

「糖萼」這一層精密、黏滑的膠狀薄膜,具有超級抗沾黏的保護作用,使血管內壁保持光滑,並使血液順暢流通(通血路、使血路順),避免讓血管沾黏到過多的不良脂肪、壞膽固醇、蛋白質、致病毒素等有害物質。糖萼」對於人類的心血管保健上的發現與應用,是最新醫學科學的大突破、大革命、也是心血管的第一道防線! 

 

  

1: 

(圖1左)為血管的縱切面,血管內腔壁上附著看似毛絨絨的膠狀薄膜就是「糖萼」Glycocalyx。 

(圖1右)為毛絨絨的膠狀薄膜「糖萼」Glycocalyx的近距離放大圖。「糖萼」的下面一層就是一般我們所稱的”血管壁(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)” 

 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hubrecht.eu/research/dekoning/research.html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健康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